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中国蒙台梭利教育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中国蒙台梭利教育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梁志燊 段云波

一、前言

蒙台梭博士于1907年在意大利创办了她的第一所举世闻名的幼儿园 —“儿童之家”,并通过多年的观察、实验与研究,逐步创立了自己独特的幼儿教育理论和方法 — 蒙台梭利幼儿教育。蒙氏理论是目前风行世界最先进、最科学、完善的学前启发式教育之一,它遵循儿童成长的自然法则,对儿童有充分的了解与研究,让儿童在特别营造的环境中自由地学习,增加生活体验,激发儿童内在潜能;使儿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发展独立、自信、专注和创造的能力,为孩子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蒙氏理论的建立,给世界幼儿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并吸引了众多教育家和心理学家对其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研究和推广,从而极大地促进了现代幼儿教育的发展。从蒙台梭利成名至今,蒙氏教育理论和方法赢得了人们的广泛推崇和高度评价,蒙台梭博士的著作已被译成三十七个国家的文字,借助她的著作所传播的理念,让全球的孩子有机会接受与传统教育完全不同的自主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蒙台梭利教学法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蒙氏理论不断地得到了完善和发展。蒙氏教育已遍及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类进入高度发达的二十一世纪,蒙氏教育依具有强劲的生命力。在中国,蒙氏教育在幼儿园中传播的趋势是从沿海至内地,从大城市到中小城市甚至农村地区,从民办园到公立园,从实验班到全日制蒙氏园,目前已遍及全国除西藏自治区外的二十九个省区和直辖市。随着蒙氏教育实验的深入开展及所取得的明显成效,蒙氏教育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接受这一良好的教育,渐渐地便有更多的幼儿园开设了蒙氏教育实验班。目前,“蒙台梭利”是幼儿教育界与报刊电视图书网络上出现最多的词汇之一,2005年通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成都、石家庄等八大城市的调查显示,有92.8%的幼儿园长知道“蒙台梭利”,在各地排名前20位的幼儿园中有78.8%的引进了蒙氏教学,蒙台梭利似乎成为高档园的代名词。显然,在竞争激烈的幼教时代,蒙台梭利给了许多幼儿园新的机会,让她们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创新的地位,在行业洗牌中把握了成功。为了让更多的幼儿园了解并能够引进蒙氏教育、让更多的老师接受蒙氏教育培训、让更多的孩子接受纯正的蒙氏教育,本文就蒙氏教育在中国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表一点看法。

 

二、历史
  早在20世纪初,随着《蒙台梭利教育法》中文译本的出现,蒙氏教育即传入我国。当时我国著名的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评价蒙台梭利说:“她的努力和功绩,揭开了幼稚教育新篇章,使幼稚教育耳目一新。”1914年,江苏省成立了“蒙台梭利教育法研究会”,1923年,国立北平女子师范大学附属蒙养园,开办了两个蒙氏教育班,这些是蒙氏教育传入我国之初的情况。蒙氏教育一经引入,即受到国内幼教界的好评与欢迎。当时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同时接触了蒙氏教育。

  20世纪前半期,由于中国政治衰败、经济落后、人民生活贫困,幼儿园的数量极其有限,且多由外国教会开办;国人办的幼儿园数量少、规模小、经费有限,国内没有生产蒙氏教具的厂商,幼儿园根本无力进口国外教具,因此无力采用被人称道的蒙氏教育。20世纪30年代初蒙台梭博士曾致函中国教育部长,邀请中国派员赴罗马参加教师培训,并征集在中国采用该教育的报告及书籍,我国时任教育部长蒋梦麟先生回复称:你的教具颇多,但不甚经济,中国多采用设计教学法,教材取自生活,不需购置教具。又称中国没有实施蒙氏教育的报告文章及翻译的书籍等。教育部长之言反映了当时的实情,蒙氏教育虽受到称赞,但不适应当时我国的国情,因而未能传播开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始了国家的全面建设。当时政府提出了“全面学习苏联”的方针,教育部聘请了苏联幼儿教育专家,翻译了苏联的教材,以苏联的学前教育模式改造中国的幼儿教育。对西方国家的幼儿教育思想及幼儿教育家均视为资产阶级性质,持批判、否定的态度。蒙台梭利及其创立的蒙氏幼儿教育法同样未能免于批判,被冠以唯心主义世界观、资产阶级儿童中心主义、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教育、机械地感官训练、以弱智儿童的教育来教育正常儿童等,遭到全盘否定。伴随着政治运动的兴起,对蒙氏教育的批判也未曾中断过。长期批判造成的后果是:阻碍了人们真实地了解蒙台梭利其人及蒙氏教育;由于批判所持观点的偏颇,导致抵毁和扭曲了蒙氏教育;在实践中禁锢了蒙氏教育,致使无人知晓,更说不上采用了。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新的一页历史被掀开,学术界逐步走向务实,走向开放,走向纠正错误。打开了国门后,我国幼教界前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卢乐山先生从外部世界的幼儿教育中发现了蒙氏教育依旧存在并得以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壮大,在中断了60年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于1985年出版了教授编著的《蒙台梭利的幼儿教育》一书。1990年和1993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对外国教育名家名著丛书中,相继翻译了蒙台梭利的四本专著,即《童年的秘密》、《有吸收性的心理》、《蒙台梭利教育法》、《教育中的自发活动》。同时在大学的课程也中止了对蒙台梭利的批判,而代之以对蒙氏教育的客观介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推进,与境外的幼儿教育交流日益扩大,一些热爱国家、热心幼教的人士带来了国外发达国家与地区实施蒙氏教育的信息,并拟将这一优质的幼儿教育方法提供给大陆的广大幼儿。1994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台湾蒙台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合作引进蒙氏教育的研究项目,北师大实验幼儿园及北京市北海幼儿园成为该项目的实验基地。1994年暑假,台湾派讲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培训老师,秋季开学后便正式启动了“蒙台梭利教育中国化实验研究”课题。北师大威斯达公司紧跟实验研究,于1996年春季完成了蒙氏教具的生产,成为我国第一家生产蒙氏教具的公司。与此同时,北京、宁夏等地蒙台梭利幼儿园也相继开始了蒙氏教育的实验研究。至此拉开了蒙氏教育在我国幼儿园中应用的序幕。
  然而,众多的蒙氏班发展水平尚参差不齐,遇到了许多困难与挑战。一批参加课题研究的幼儿园,矢志蒙氏教育的本土化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仍在不懈努力地探索、研究与提高中。也有一些幼儿园由于师资培训欠缺或为经济利益所驱动,对蒙氏教育的理念领悟得甚为肤浅,成效寥寥。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学前教育得到了蓬勃发展,幼儿教育界也普遍重视通过教育促进幼儿智力、社会交往能力、价值观和自我意识的发展。因此,蒙氏教育得到飞速发展,许多国外权威蒙氏教育机构相继来到中国,发展蒙氏教育。一个以研究中国幼儿教育与致力于在中国推行蒙氏教育的专业机构 - 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hinese Montessori Society - CMS)应时代的潮流而诞生。从20037月在青岛举办了首期国际蒙台梭利教师资格证书培训班起,CMS在中国培养了一批蒙氏教育骨干,社会反响热烈。特别是,CMS与国际著名蒙台梭利教育机构加拿大首都大学、美国蒙台梭利(AMS)协会合作的正式签约,极大地推进了蒙氏教育事业在中国的发展,CMS始终从事蒙氏教育科学和双语教育的研究与推广,组织教具学具的研发活动,并率先组织编写适合中国国情的蒙氏教育教材。在蒙氏教育科学和双语教育的研究与推广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三、现状

(一)   中国幼儿教育现状

我国现有13亿人口,0-12岁儿童约2.3亿, 出生率为1%,每年新生婴儿2 000万,大部分儿童都是在六对一的模式下成长,即家庭的父母、祖父母与祖父母共同教育一个儿童。国家统计局调查表明:中国家庭最大的支出为教育支出,城市家庭教育消费占家庭消费的比例高达近70%,有近60%的家庭把教育投资列为第一位,而学前教育正越来越受到家长与社会的重视。

目前,我国有幼儿园超过三十万所,这些幼儿园良莠不齐,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扮演保姆的角色,许多幼儿园的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相对滞后,师资水平不高,没有真正地起到启蒙孩子、开发智力的作用,这样很可能使儿童错过了智力及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

21世纪是教育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教育立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加强学前教育成为世界未来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我国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基础。我国的中小学教育已经相当成熟,相对而言,学前教育尚属于待开发的领域,幼儿教育的前景正在被更多的有识之士所重视,搞好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界当前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二)幼教改革的重要性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与智能成为人们生存、发展的最大资本,国家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要从幼儿教育做起。实施素质教育必须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地推行科学化的幼儿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提高教育品质,抓好儿童的素质教育将为实施科教兴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许多发达国家把学前教育作为整个教育的基础,并依据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和保健学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尝试新的改革,以促进本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学前教育逐步被纳入终身教育体系,学前教育的目标、制度、内容、方式和方法等方面都出现一些新的趋势。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学前教育得到了蓬勃发展,幼儿教育界也普遍重视通过教育促进幼儿智力、社会交往能力、价值观和自我意识的发展。研究证明:0-7岁是儿童教育、智力开发的重要阶段。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也开始认识这一点,希望让孩子接收真正高质量的教育,对孩子的教育期望很高。调查表明:80%的家长承认自己本身不懂幼教,因此为孩子选择优质的教育方法而费尽苦心。这样,许多幼儿园仅仅是为了满足家长的心理要求与经济效益,创造了许多诸如“ 双语班”、“ 才艺班”、“ 心算班”等等,并没有寻找到科学化的幼儿教育理念与方法。当前,很多幼儿园渴望把已经成功的“ 双语班”和“ 才艺班”等赋予一种科学化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这样,国际上最流行最科学的蒙氏幼儿教育方法得到了幼教界与家长的青眯,其发展速度惊人。

(三)   我国蒙氏教育

1994年起,蒙氏幼儿教育法以及以蒙氏教育思想为基础创立的幼儿园模式逐步地被引进中国,其独特的教育理念、灵活的教学方式、人性化的环境规划和显著的教育成果,越来越受到中国幼教界、幼儿园和家长的青睐。大量研究与实践表明,蒙氏教育法是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

然而,当前许多幼儿教育工作者或家长不清楚什么是蒙台梭利式幼儿园,也不明白蒙氏幼儿园的指导性准则是什么,绝大多数教师没有真正掌握蒙氏教育的理念与方法,使得有些蒙氏幼儿园名不副实,因此,误导了社会对蒙氏教育的认识。有些幼儿园的确在使用蒙氏教学法并引进了相关的教具,但是并不是深刻地去掌握蒙氏幼儿教学法的核心思想与精髓,没有深入地去探讨蒙氏幼儿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在使用与运用蒙氏幼儿教学法时,犯简单化与照搬硬套的错误。更有甚者,打着蒙氏教育的牌子只是为了招生与经济利益。造成这种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我国没有高水平的蒙氏教师培训机构,教师远达不到蒙氏教师资格的国际标准。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既是具备了其它一切蒙氏教育硬件条件,也很难实施真正的蒙氏教育。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一些幼儿教具制作公司,根本不了解蒙氏教具的原始设计意图,照葫芦画瓢,制作的蒙氏教具学具根本不符合国际蒙氏教具标准。有些偷工减料,做工粗糙,这将对儿童的人生发展产生相当不良的影响。特别是,有些教具甚至对儿童的健康发展有害。一些教材编写机构编写的蒙氏教材也不符合蒙氏教育理念,严重地阻碍了幼儿教育的发展。

四、未来

(一)成立专业协会

介于国内的幼儿教育现状,在中国推行蒙氏幼儿教育面临着许多困难与挑战:如何系统地介绍蒙氏幼儿教学法的理论基础与实际的教学思想,给予幼儿园教师和家长有关蒙氏教育的全面知识,如何督导蒙氏教育质量,如何进行蒙氏教师的资格认证,如何监督蒙氏教具学具的安全与质量,如何研发适合我国国情的蒙氏教材教具、教学方案等,保证幼儿园达到蒙氏幼儿园的国际标准,让我们的儿童真正地生活在一个不断发展与进步的教育环境之中。显然,需要一个专业化的行业机构来督导国内蒙氏幼儿教育的专业化与标准化,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蒙氏幼儿教育模式,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蒙氏教育方法,及时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我国蒙氏教育确立办学宗旨与方向,这对于我国幼儿教育及幼儿园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一个专业化的行业机构将有利于与国际幼儿教育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在如何借鉴欧美、台湾、香港等国内外其它已成熟的蒙氏与双语教学方法等方面,将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二)     发展方向

在中国开展蒙氏教育必须符合我国国情,要脚踏实地,勇于探索,逐步前进,应将我国蒙氏教育的发展将按初期、中期与成熟期三个阶段设立目标,实施逐步发展的方针,围绕以下五个主要方面开展工作:

1.                 教育科学研究。大力提倡从事蒙氏理论与实践、蒙氏双语教学、国际蒙氏教育与学前教育的发展、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以及支持性、前瞻性、基础性政策研究。特别是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蒙氏教育方法,及时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我国蒙氏教育确立办学宗旨与方向。办好专业性学术刊物《中国蒙氏教育- Montessori in China,为蒙氏教育感兴趣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刊物的编辑中心作用,汇集国内外优秀幼教专家以及此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人士,举办高层次的讲座与国内国际研讨会,给幼教教师、学者、家长和学生一起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与探讨的机会。加强国际间的研究合作,建设世界一流的蒙氏教育研究与信息中心。

2.   师资培训与认证教师的水平与素质是蒙氏教育能否成功实施与发展的关键。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建师资培训基地,系统地培训蒙氏教师与双语教师,让教师掌握蒙氏教育知识,树立教师的教学信心,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积极性,确保培养出合格的蒙氏教师。要加强教师培养的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师资、教材以及教学管理等优势与经验采取先与国际蒙氏机构联合,再寻求独立发展的策略,最终实现教师培训的本土化。严格按照国际蒙氏教师和双语教师的认证标准,研究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高水平师资认证评估体系,制定师资格认证标准,建立教师持续发展机制,确保蒙氏教育师资的标准化、规范化与专业化。

3.                 教材教具研发按照国际蒙氏教育的标准,结合我国国情,研发蒙氏幼儿教育的相关产品。除了组织出版系列的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方面的著作,还应该研究编写“本土化”的蒙氏或双语教材,降低蒙氏教育法推广的门槛,打造蒙氏教育品牌。蒙氏教具学具在幼儿市场中颇具吸引力,不少幼儿园虽不挂蒙氏招牌,却也想购置蒙氏教具。但是,目前蒙氏教具高昂的市场价格又让他们望而却步,可望而不可及。廉价教具,质量粗糙,安全得不到保证,粗糙教具对孩子的教育与未来成长将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要研发生产适合我国国情的蒙氏优质教具学具和相关的配套设施等,降低成本,最终实现蒙氏教育的平民化

4.教学督导与评估。按照国际蒙氏的标准、我国有关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教育的督导政策,监督与指导蒙氏幼儿园的运营与管理,确保蒙氏幼儿园的健康发展。严格按照国际蒙氏幼儿园的认证标准,研究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幼儿园认证评估体系,制定蒙氏幼儿园认证标准,确保蒙氏幼儿园的标准化、规范化与专业化。

5.标准化蒙氏园推广。研发规范化的样板式蒙氏幼儿园,开展蒙氏幼儿园特许加盟或辅导机制,发挥专业机构的特长,合理利用蒙氏教育资源。搞好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研究试验基地建设,为教师培训提供实习的基地。

四、结束语

纵观蒙氏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史来看,不管如何艰难,都在不断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社会进步,蒙氏教育由于其先进性以及在发达国家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预期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蒙台梭利幼儿园将如雨后春笋般健康地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