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幼儿撑起一片蓝天
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幼儿撑起一片蓝天
               ——初读《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有感
李沿颖
 
     生命,上帝赋予世界最美好鲜活的礼物。随着第一声的啼哭,这微小的生命便开始了他的旅程。幼儿,这一看似幼小却已具备了毕生发展力量的小生命在我们共有的这片天空下慢慢成长,那块曾经的白板也已渐渐出现了社会的印迹。然而天空时阴时晴,复杂多变,处于心理成长发展关键期的幼儿,由于在心理上极不成熟,易受到环境中不良因素的影响而形成不健康的心理,那么如何帮助儿童顺利渡过这样一个敏感阶段,促进其健康发展呢?《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告诉我们了答案。
     从内容上看,全书以预防心理问题发生和促进心理健康发展为主线,从对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质、目标、任务、意义、原则与途径等问题的介绍开始,在读者大致了解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问题后,作者就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几大因素进行了阐述。接着作者谈到了包括在这些影响因素中的、幼儿步入社会所面临的第一位重要他人——幼儿教师——这一特殊角色在幼儿心理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此外,作为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游戏,它对幼儿的心理发展又会做出多大的贡献呢?作者让我们跟随她走进了幼儿游戏,一同来了解游戏对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接下来的几章作者对与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有着密切联系的认知能力、情绪、人际关系及人格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在介绍其发展特点的同时,还对教师和家长进行了相关指导。最后,作者针对幼儿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介绍了几种常见的问题行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以帮助幼儿走出困境。
     读完整本书,我似乎看到了作者的那一抹微笑,她望着逐渐长成的小幼苗,用一颗完整的心和一份暖暖的爱呵护着他们,就像书的封面上那副画儿一样。我想,她是用爱来搭建起这本书的,那种对生命的关注,对健康的重视和对幸福的追求无不反映在字里行间。幼儿虽已具备了毕生发展的力量,但当他们面对这形形色色、复杂多变的大千世界时,他们却又是脆弱的。如何让这个小生命健康茁壮地成长,拥有他们幸福的人生呢?作者看到了,想到了,也做到了。“让生命同存,健康同行,幸福同在”的理念贯穿本书始终,体现了本书的精髓所在。
     作者凭借她多年对幼儿心理发展的探索研究,以及在幼儿园任职的实践经验,使得她对幼儿心理发展特点、影响因素以及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应从哪些心理内容入手等问题,有着很强的驾驭能力。所以当你拿到这本书,翻到目录,从第五章开始往下读时,请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作者从幼儿的认知能力、情绪、适应能力、人际关系、人格等五种心理内容来谈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而不是从其它方面来谈呢?你肯定会说是因为它们与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关系最密切,对指导教育来说最重要。我会继续追问:为什么关系最密切,对教育来说最重要呢?您将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得到答案,明白作者的意图所在。通读全书你还会发现,本书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参考了国内外大量新近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从一个小的心理学概念到一个心理学观点再到一个大的心理学理论,都有相关研究作支撑,这不仅体现了本书的学术性,也体现了做学问的严谨性。此外,在每章结尾处,作者都开辟了一个“心理学小常识”的专栏,在呼应主题的同时,也让读者收获了一些心理学知识,更加突出了本书的学术性。
     我们知道,再高的学术造诣,如果不能用一种人们可理解可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时,便失去了它的学术价值,如何体现这种价值,把它转化为一种促进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推进剂呢?这就涉及到艺术性的问题。我想从两方面来展开这个问题,一是行文的艺术性,一是教育的艺术性。不难发现,本书最大的特色就是每章甚至每节,都用能引发思考的亲验事例、案例、名人名言、国内外研究等不同形式来开篇,娓娓道来所要阐述的观点或理论,富有创意地引领读者“顺其自然”的进入到议题中,这样既吸引了读者,又摆脱了以往教材的那种呆板和沉闷的俗套。除此之外,书中在介绍或解释一种心理现象时,大多会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来做辅助,让读者体验到现实性的同时,也会吸引读者继续往下读。另外,每节下的一级标题大多以简洁却富有诗意的短句语言打头。比如在讲到“幼儿良好情绪的培养”这部分内容时,用“情有所源”指代“幼儿情绪的测量和评估”,用“情能自禁”指代“幼儿情绪的一般指导”,用“情有独钟”指代“幼儿常见情绪问题的个别指导”,最后用“情有所乐”指代“幼儿情绪疗法”,这就提升了语言的感染力。就艺术性的第二方面——教育的艺术性来说。有人说:“如果我们能够触摸孩子的心灵,蹲下来看儿童的世界,就会体会到孩子的需求。”要使教育有意义,使教育成为幼儿心灵的帮助者和医治者,那么看到幼儿的需要,找到适合幼儿发展特点的教育方式是很重要的。本书在谈到如何对幼儿的某种心理能力发展进行指导这部分内容时,其阐述的教育方法无不渗透着一种睿智,体现一种教育艺术。
     当理论回到实践中,并能很好的指导实践时,我们才认为这样的理论是有用的,是具有社会价值的。本书大部分篇幅都围绕幼儿心理健康的指导、培养和促进等内容进行阐述,将社会关注的、父母和教师关注的问题突出出来,进行分析,并提供许多经验证有效、操作性强的方法供读者使用,避免了同类书籍空喊口号而提不出具有建设性指导的缺陷,真正把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让家长和教师不至于在遇到心理健康问题时感到束手无策,充分体现出了本书的社会价值。
     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但当我合上这本书时,还未身为人母的我似乎已经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感叹自己能够健康成长的不易。愿《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能为正处于困惑中的父母和教师送去良方,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幼儿撑起一片蓝色的天空,使他们有一个健康的童年,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