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带你领略童心世界里的瑰丽风景

 

带你领略童心世界里的瑰丽风景
        
——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邓锐

每个儿童都有一颗美丽的心灵,每颗心灵都向你呈现一个瑰丽的神秘世界。这个世界纯净天然,神秘混沌,充满了神奇的魅力和瑰丽的风景。可是除非你细心体会,耐心领略它客观的发展原则,这小小的世界不会随便敞开它规律的大门,让年轻没有经验的家长和教师轻易走进。如果你刚好是这样鲁莽的父母,抑或是缺乏幼儿心理学发展知识的老师,那么面前这部由辽宁师范大学刘文老师编著,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无疑是帮助你解开儿童神秘心理世界的一把万能钥匙,一份指引你走出幼儿成长迷宫的详细地图。

一、全书框架和主要内容

本书共分十个章节。第一章概述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原则和重要意义,使你对即将走入的心理科学殿堂有个整体的理论认识。第二章总结了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如果你跟上刘文教授在这部分所指引的思路,无疑就把握了幼儿大部分心理现象发生的客观原因,这时的你已经可以像个专家一样对孩子们的发展现状和行为习惯做出合乎规律的解释。第三章根据刘文老师多年的实践经验讲解了幼儿教师对幼儿心理健康的影响和指导,以及非常具有实用性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如果你就是一位幼儿园的教师,这部分内容对你是极其宝贵的教育教学操作手册和参考资料。第四章陈列了幼儿游戏的发展阶段和指导原则,在这一章中还特意介绍了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幼儿游戏疗法,鉴于游戏是幼儿发展智力,培养人格,学习社交的最主要活动方式,这一章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从第五章开始,我们开始介入幼儿知、情、意三大心理过程及人格发展规律的学习,并且教你怎样科学合理的培养与指导幼儿心理机能的健康发展。这部分包括第五、第六和第九三个章节,比较详尽的描述了幼儿认知和情绪发展的特点和良好培养策略。特别一提的是,刘文老师多年来从事幼儿青少年人格发展的科研研究和理论教学,所以第九章篇幅较大,内容最为全面详尽,介绍了学术界当前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系统讲解了幼儿人格系统的各组成部分,包括气质,自信心,自尊心,自我控制能力和幽默感的发展与促进。这三部分内容是了解儿童所思,所感,所为的重要知识铺垫,如果扎实掌握,基本上也就弄够整体把握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主要命脉和中心任务。

第七章和第八章分别介绍了幼儿良好适应能力和人际关系的发展与指导。这两部分是分不开的,因为良好的适应能力的发展有赖于儿童人际关系的和谐,而人际关系的和谐是儿童良好适应能力的主要指标。幼儿人际关系主要包括同伴关系,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这三类关系的交互作用呈现一个动态完整的系统,刘文老师将根据幼儿不同发展阶段表现的交往特点具体指导你怎样与孩子打交道,以及怎样看待孩子们的交往和友谊。无论你是家长抑或教师,读了这部分相信你会换一种角度和眼光重新审视孩子眼中的人际世界。

理论联系生活实际,让复杂的学术研究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是全书的一大特色,第十章“幼儿常见的问题行为与对策”将这个亮点表现的淋漓尽致。这部分基本涵盖了几种幼儿常见的问题行为,例如孤独症,多动症,攻击行为,退缩行为,说谎行为,性别认同障碍,口吃等。分析了其形成的原因,并提供极具实用价值的对策和矫治方法,无论对于日常诊断或教育矫正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全书的结尾,老师列举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中应注意的问题,更增加了本书对于家长和教师的实践意义。

二、在平淡中叙述神奇

本书是专门写给教育实践第一线的幼儿教师和缺少心理学基础知识的家长的。所以内容精简干练,条理清晰,理论陈述和案例讲解穿插进行,深入浅出,极富可读性。虽少了理论的深入和纵向延伸,但不失内容的完整和系统,是初涉心理科学殿堂的旅游指南。说它平淡,因为它的内容涵盖面极广,内含大量的知识积累,是幼儿园图书馆必备的工具书和参考资料;说它叙述神奇,是因为在每一部分平淡的理论介绍和实证研究后面都配有生动活泼的案例讲解,令读者忍俊不禁,对幼儿的童心世界兴趣盎然。充分体现了本书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宗旨。

同时,本书作为实践指导的大众读物,特别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紧跟时代潮流。例如第七章“农民工子女适应城市生活的指导”这一部分,对大城市日益增多的农民工子弟小学的教育模式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位严肃认真的科学家,作者并没任由客观的决定论规律剥夺读者未泯的童心,时刻提醒读者:要想了解儿童,就不能泯灭了童心。例如第五章在讲解幼儿认知能力发展与指导时,老师使用了“马虎大意的侦察兵”、“死记硬背的健忘鬼”、“带软管的睡衣”等极具童言特色的标题,让人一下子回到了童年那个无忌的时代。

在论述一个问题时,老师不满足用单一的理论来解释说明,而是综合运用多种心理学经典元理论来多方面阐释。例如在第八章论述幼儿亲子关系的具体指导时,就灵活运用了精神分析,行为主义,认知学派和人本主义的众多代表性原则。扩展了读者的理论视野,启人深思。

全书在充分重视遗传、环境等客观因素对儿童发展影响的同时,也强调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例如在第七章结尾处,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因此,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以幼儿为根本出发点,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把教师的教学活动与幼儿的积极主动参与真正有机结合起来,使幼儿认识自己的各种行为表现,体验在活动中的各种情感,为今后适应社会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不仅回应了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的号召,也兑现了老师在本书前言中的郑重承诺——“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我们会不断探索下去,认识不断出现的幼儿心理的新问题是研究者和实践者的共同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