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在“实证”与“思辨”中徘徊

    我虽非教育学科班出身,然而学习教育学各学科的教师却都是华东师范大学当年(文革刚结束)著名的老教授,这自然得益于那时老校长刘佛年的决策,即从其它学科的学生中选人研究教育学科。
    教授我们《外国教育史》欧美部分的是赵祥麟老先生,那时的他已经七十四、五岁了,白发苍苍的,精神挺好,完全是一个典型的学者,书生气十足。早年(1946年),他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学习,回国后曾任复旦大学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一直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任教授,长期从事外国教育史教学和研究工作,讲授外国教育史、现代西方教育思潮等课程。他在外国教育史专业领域,特别是杜威研究方面深有造诣,他的《杜威教育论著选》一书被外国教育史学界同仁誉为迄今为止杜威教育著作最为详尽、丰富的中文选集,是国内杜威研究最为重要的资料来源。
    我对杜威理论的认识来自赵先生,他是国内的权威人士,讲杜威是得心应手的。然而,对一个还在念理科的学生,一边在学习“脑科学”,一边却在听“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实在有点“精神分裂”的味道。在听课时,我始终在“实证”与“思辨”中徘徊,有时在云里雾里,有时在现实之中。一直到后来,我才领悟到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其实就是那么难懂,那么的悬乎,学教育学的人,还真的要过好这一关的。
    从赵先生的语气和表情看,他对杜威是崇拜的,而且是十分崇拜的。他在讲课中,会时时地以善意的口气批评别人对杜威思想的误解,也会以较真的态度纠正别人对杜威著作翻译的错误。
    人总是先入为主的。赵先生对杜威与蒙台梭利的评介曾深深地影响过我。作为早年哥大的留学生,赵先生崇拜杜威是理所当然的,哪怕他将杜威捧上了天,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赵先生似乎不喜欢蒙台梭利,还有点看不起蒙台梭利,说蒙台梭利谈不上有什么教育哲学,只是一种教学方法。这么强有力的态度,使我以后也有点不将蒙台梭利太当一回事了。
    后来,转为研究学前教育了,这就不得不经常涉及蒙台梭利。这次去了台湾,听AMS主席的报告,才明白1911年至1918年,蒙台梭利教育曾在美国风行,以后,蒙台梭利受到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些教授的打压,蒙台梭利教育处于低潮,以后又有反复。
    我这才明白为什么赵先生对杜威与蒙台梭利的评价会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