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教育实践与教育理论关注的不常是一回事

    蒙台梭利在学前教育实践中的影响力是不会低于杜威的。在世界范围内,以蒙台梭利命名的学校不计其数,蒙台梭利课程的运用在历史上虽然有起有伏,却经久不衰。虽然,搞教育理论的人,更推崇杜威,认定蒙台梭利与杜威相比,他们不是一个级别上的人物,但是,在教育实践中却很难见到杜威学校,即使杜威自己创办的学校也没有被杜威认同过,于是很少有人敢以忠实于杜威思想的方式去举办杜威学校了。于是,我一直这样认为,一个理论之所以高明,就是不可简单地被演绎成为教育实践;反言之,一种理论若能被轻易地转化为教育实践,那么这种理论就不会是一种高明的理论。有了这样的认识,我才敢推测,为什么皮亚杰对人们将他的理论演绎为教育实践的工作毫不感兴趣;我才会感叹,杜威、皮亚杰都是高人,杜威、皮亚杰理论博大精深,难以解读。
    我听赵祥麟先生讲杜威,我始终在云里雾里,似懂非懂;我听赵祥麟先生讲蒙台梭利,我却感到有板有眼,思绪清晰。赵先生是国内研究杜威的大家,迄今没人能比得上他,于是我的结论应该是:不是他没有讲明白,而是我听不明白。其实道理很简单,杜威是大哲学家,蒙台梭利是医生,哲学讲的是虚的,医学做的是实的;哲学讲的是思辨,医学讲的是实效;……
    现在听人讲解蒙台梭利,讲述她的教育思想,我常常越听越糊涂,越听越听不明白,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我当年听过赵先生讲过蒙台梭利的缘由。赵先生在讲蒙台梭利时,更多的是谈方法问题,也许他认为对一个医生出身的教育家,过多地去讲述其教育哲学是不合适的。我赞同他的说法,我对蒙台梭利研究不深,无权过多发言,但是我认为蒙台梭利之所以受到部分全世界幼儿教育工作者的青睐,原因之一可能是蒙台梭利方法具有可操作性,而且行之有效,符合了部分人群的教育需求。
    教育实践与教育理论关注的不常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