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曾经在知乎有人发起了一个问题:“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答者众多,描述却是出奇的一致。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1)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2)

超人园长已上线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3)

园长工作,不进则退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4)

7x24小时在线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5)

茶,泡是可以泡上,但是会忙到没空喝

是的,作为一名园长,这就是最真实的一面。
每月、每周、每日。
都在忙、盲、茫中度过。
心里默念着我是这个园的园长
工作还有很多
我还不能停下来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6)


或许
我们是时候停下来
好好想想

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好了阶段规划?
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好了工作分工?
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好了制度建设?
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好了时间分配?


如何合理分配有限的时间,是每一位园长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提高园长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之一。


按事务的轻重缓急安排时间


首先,园长可以详细写下一周内要做的所有事情,再合理利用时间。

第二步园长需判断工作的轻重缓急,确定先做的工作,余出充足的时间给重要的工作,清楚知道哪些活动没有做好,哪些活动既不与园长的个人目标相关也不与幼儿园的目标相关的。

最后,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园长要制订解决的对策。对工作要有条不紊地实施与解决,而不是所有问题“一把抓”,把自己陷入无序和忙乱之中。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7)


取得教职工的支持和协助


园长需要合理地安排与节省时间,如果每天“沦陷”在阅读和回复信件、登记电话记录和记录财政交易等繁琐事务上,会花费很多的时间。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园长“事必躬亲”,没有合理分配时间和团队。一个聪明的园长会像运用规章制度一样,适当将一些事务性的工作安排给相关教职工。如果下属能处理的事务,园长就要尽量放权让他们去做。这样,自己不仅能从繁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节省了时间,还给教职工一种切切实实的“主人翁”的感觉,增强了他们对于幼儿园的职业归属感。当然,园长应该首先仔细考虑,哪些工作必须自己来做,哪些工作可以分派给其他人做。

幼儿园的运营处于合理的控制之后,建立起规范的工作秩序,其他教职工也可以在园长缺席时履行他的角色,使园长能有充裕的时间进入到更广阔的社会空间中。但是其他教职工长期履行园长的工作是不合适的,只是培训他们临时承担园长的角色是可以的,利用这种方法,园长和教职工都可以获得专业化的发展。


制订工作时间表


制订一个详尽的工作时间表是园长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有效方法。对于园长来说,制订时间表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是,如果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就会缩短工作拖延的时间。定期必须处理的工作都要预先安排,而园长要根据时间表来完成。

如果本周已经安排好的工作,因其他因素被推迟,那么下周无论如何都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完成。每位园长必须在园长职责的基础上制订出适合自己节奏的工作时间表,这会给园长和其他人一个清晰的印象,使他们时刻知道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在一定条件下,时间表也可以灵活一点,但是,目标必须要紧跟计划,以完成定期安排的任务。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8)


打造标准化园所,让园所自己运转起来


曾经采访过不少园长,大家普遍认为开园时最难的事情是建立一套可行全面的制度,实现园所的制度化管理。员工对于园所发生的大小事情没有自己的判断力和认知,大事小事都需要园长出面决策解决。

幼儿园虽然体量不大,但却是一件极其繁琐的事情,园所的各项工作都要面面俱到。

作为园长,必须要有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意识,在园所的教育教学、家园共育、后勤管理、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做好“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运营,让法治代替人治,让白纸黑字的制度代替自己临时起意的决策。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9)

CMS华夏新蒙
让更多的蒙台梭利园所受益,
走向专业、规范的道路


一直以来致力于蒙台梭利园所的加盟与管理,助力广大蒙台梭利人的成长,帮助更多的园所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让更多走在蒙台梭利路上的人感受到力量,让更多的蒙台梭利园所受益,走向专业、规范的道路。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汇集70多位蒙台梭利专家的力量,编写出《蒙台梭利园所标准化管理丛书》(即九大管理手册)的原因;也是近年来合作加盟事业部,不断精益求精,探索园所运营实践,编写出《蒙台梭利精细化管理手册》的原因。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10)


被蒙台梭利幼儿园奉为CMS宝典
的《蒙台梭利园所标准化管理丛书》


园所加盟丨当幼儿园园长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图11)


幼儿园制胜法门
《蒙台梭利幼儿园精细化运营手册》


“华夏新蒙”为广大早教从业者提供覆盖开园前中后的九位一体的园所全方位综合服务,帮助园所实现“职业化、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一站式管理,树立高端、专业、权威的品牌形象,助力园所打造成为地方明星学校,助力每一个孩子,一生福利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