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

   蒙台梭利博士认为,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是按照自然界设定的既定秩序发展的。


  人类的成长也是如此。秩序是生活的需要,就像呼吸需要空气一样。当它得到满足时,就会产生一种自然的快乐。


  那么,蒙台梭利教育是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的呢?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图1)


  1.尊重孩子秩序的敏感期


  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博士,通过发现儿童成长的秘密,提出帮助儿童成长的主要动力有两个:一个是敏感期,一个是吸收性心智,为教育界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儿童在成长敏感期表现出的所有行为背后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所谓儿童敏感期,是指0-6岁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被其内在的生命力所驱使,吸收环境中某种事物的特性,不断重复练习的过程。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图2)


  秩序敏感期是儿童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关键期。


  儿童对秩序的的真正敏感在1.5岁左右开始出现,3岁时达到高峰。


  在蒙台梭利的观察中,他发现孩子因为不能适应环境而害怕、哭闹,甚至发脾气。所以,对孩子来说,因而确定"对秩序的要求"是幼儿极为明显的一种敏感力。


  例如,3岁前的儿童有很强的安全需求。当被置于一个混乱和陌生的环境中时,孩子会哭.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图3)


  3-4岁的孩子对物品的位置、时间、顺序、约定都有严格的要求。


  所以,当你发现你家的孩子有一些特殊的爱好,无缘无故发脾气时,孩子的行为通常是追求秩序感的表现。


  这是1-4岁儿童的正常心理需求。因为不了解敏感期,孩子看似无厘头的行为往往会被大人忽视和误解。


  而儿童对秩序的敏感期相对较短,4岁以后会逐渐消失。


  所以家长要了解孩子几个非常重要的敏感期的发生时间和特点,为孩子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2.创造一个干净有序的环境


  孩子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帮助他们认识事物,熟悉环境。一旦他熟悉的环境消失,他就会不知所措。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图4)


  孩子对秩序的敏感往往表现在对秩序、生活习惯、财物的要求上。


  蒙台梭利博士曾在他的书中阐述过这样一个案例:


  一个6个月大的女孩正在房间里玩耍。这时,一个女人走了进来,把阳伞放在桌子上。


  此时,孩子变得不安起来。女人以为孩子要伞,笑着把伞送给了她。


  但是小女孩不想要伞,开始尖叫。女人想尽办法安抚她,但是没有用,小女孩反而更加焦虑。怎么才能让这个小女孩安静下来?有心理洞察力的妈妈突然从桌子上拿起雨伞,放在另一个房间。这时,小女孩立刻安静了下来。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图5)


  可以看出,小女孩不放心的原因是伞在桌子上。东西放错地方,严重打乱了小女孩如何放置东西的记忆模式。


  蒙台梭利博士描述的案例表明,一个干净有序的环境已经渗透到一个孩子的记忆中,打破这个秩序会让她无法应对。


  所以蒙台梭利课堂非常注重环境的秩序。比如教室里的教具按固定顺序放在多层架子上,从最简单到最复杂,井然有序,便于孩子使用。


  蒙氏教育中重视教具操作完之后要归位,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秩序感,让孩子回到自己来的地方。


  有序的外部环境可以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内在秩序。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图6)


  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可以安静有序地生活,从而不断改善和发展自己的生理和心理。


  孩子也可以有规律的生活,减少了活力的浪费,方便了孩子的正常发育。


  3.教具操作的秩序性


  蒙台梭利教具是教育史上的伟大发明。蒙台梭利教具的设计具有内在的秩序和逻辑。


  这体现在教具的操作方法和步骤上。


  比如插座圆柱体,这个教具是由十个大小不一、逐渐减小的十个洞穴和10 个带钮的圆柱体组成。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图7)


  每个圆柱体对应一个大小相同的洞穴,所以一旦出现错误,就会出现与洞穴不匹配的圆柱体。


  教具的设计是为了让孩子养成一定的观察能力、准确的判断能力和精细的辨别能力,按顺序将圆柱体放入洞穴。


  再比如三项式教具的操作,在颜色、形状、大小上有很多感官上的差异,还包含数学公式。


蒙台梭利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图8)


  操作时,如果不按一定顺序操作,很难拼完全。通过教具的操作,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分类能力,还可以间接培养良好的推理思维,用于以后学习数学。


  孩子在反复的操作练习中,一定会形成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比如先观察比较,再分类整理,最后结合。


  这些蒙台梭利教具从简单到复杂设计,帮助孩子理解步骤,注意顺序,养成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