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银行游戏一加法

银行游戏一加法(图1)


 不进位加法  


1. 教具构成 

2.一套完整的银行游戏串珠教具。

3.一套大数字卡片,两套小数字卡片。

4.题卡若干,笔一支。

5.数学习题本。

6." + ”号卡片,等号线,"=”号卡片。

7.托盘数个(与幼儿数目相同)。

8.两张大工作毯。


适合年龄

4岁半以上(熟悉银行游戏并能正确地工作)。


 基本操作 


邀请幼儿一起工作说:“我们今天要进行银行游戏的加法练习”。

将两张大工作毯并排摆好,将两套小数字卡片按从右到左, 从个位到千位的顺序摆放到左边的工作毯上,将大数字卡片摆放到 两套小数字卡片的右边。

教师给幼儿出示题卡,“1223 + 1243 = ?”请幼儿将题目抄 到数学习题本上。告诉幼儿,我们要做的是加法的练习。加法的意义就是将几部分的量合起来。

邀请两位幼儿按照题卡要求各自挑选小数字卡片,1223和1243。

幼儿把准确的数字卡片找出来后,引导幼儿将数字卡片叠放在托盘右下角。请幼儿拿托盘去银行将相对应数量的串珠找出。

当第一名幼儿把串珠带回给教师,教师将1223的数字卡片从托盘中取出,放到空的工作毯左上 角并将数字念出来,然后引导幼儿按从右向左、从个位到千位的方式将串珠逐个位数清点并放置到数字卡片的右边与数字卡片相对应(如图)。

第二名幼儿清点第二个加数1243,重复以上步骤。幼儿将数字卡片放在第一组数字卡片的下方,将串珠放在第一组串珠的下方。

两组数量清点无误,提示幼儿,加法就是合起来,要将所有的串珠合在一起。

把第一排金黄串珠粒下拉与第二排金黄串珠粒合在一起说:“让我们先来数一下个位的得数是多少。”开始清点,得数是6, 请幼儿拿出大数字卡片6放在金黄串珠粒的下面,然后把十位上所有的金黄串珠棒合起来,清点十位,依次是百位,千位,同时放置 相应的大数字卡片。

邀请幼儿抽取其他题卡继续练习,教师可以检查。


直接目的

了解加法的意义。

学习初步的加法运算。


间接目的

为进位加法做好准备。


错误控制

教师。

题卡反面右下角标注正确答案。


注意事项

1.本项工作练习不进位的加法,所以教师在制作题卡时,每个位数的数字相加的结果不要超过十。

2.在这项工作中,不要求幼儿掌握专业术语,但是教师在授课的时候要使用专业术语。


银行游戏一加法(图2)

 进位加法  


基本操作步骤与不进位的加法是一样的。开始只是在个位进行进位。个位相加的量要超过10,从而把十个1兑换成一个10。进位的学习,可按照如下的顺序进行:个位|十位|百位|个位和十位|个位和百位|十位和百位|个位、十位和百位。在进位的练习中,可以随时介绍0,然后延伸出整百,整千的得数。

适合年龄

4岁半以上(熟悉不进位的加法运算)。


延伸变化

当清点工作完毕,念一遍 等式:“我们用1223加1243,我们得岀的结果,也就是和,是2466。” 边念边将大数字卡片2466叠放在一起并移至两套小数字卡片下方。

取出“ + ”号卡片放在第二个加数左侧,将等号线放在加数与和之间,并介绍:“这是符号' + 它代表'加这条线叫做等号线,相当于我们的“=”号,加出来的结果叫“和”我们放在等号线下面。

请幼儿再一次读出等式:“1223 + 1243 = 2466”,把答案写在数学习题本上。幼儿熟练操作之后,可以进行两个以上加数的银行游戏加法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