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怎样让孩子变得有自信?蒙台梭利式父母都会这么做……

最近收到一位宝妈的留言:孩子3岁多了,一直很听话很乖巧,最近偶然发现孩子做什么事情,总是爱说“我不会”、“妈妈,你和我一起来”,孩子缺乏自信,该如何引导?


怎样让孩子变得有自信?蒙台梭利式父母都会这么做……(图1)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更好地培养孩子的自信能力,养出一个更加幸福的孩子。


众所周知,自信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品质。既珍贵,但又最难培养。


现代的心理学研究也证明,一个充满自信的孩子未来生活品质会更高、心理会更健康,长大以后面在职场、婚姻幸福度等上面也会有很大的受益。


那么,家长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拥有扎实的自信呢?


让孩子充分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让孩子在生活与学习中,不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让孩子感受到成功的乐趣。


蒙台梭利教具的操作,无疑给予了孩子一次次成功的体验。


怎样让孩子变得有自信?蒙台梭利式父母都会这么做……(图2)


正如知名蒙台梭利毕业生库里,在VCR中所说,:“蒙台梭利教育,帮助我建立了很强的自信心。”


库里在视频中提到,“我认为,蒙台梭利适合每个孩子。因为,在教室里,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而且,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学习方法。”


的确,蒙台梭利教育不一定得到每一个家长的认可,但肯定适合每一个孩子,在这里,孩子是教室的“主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


孩子在操作蒙氏教具的时候,需要付出努力,才能完成复杂的教具操作。孩子不仅是在完成手中的工作,更是在享受每一次成功的喜悦。


怎样让孩子变得有自信?蒙台梭利式父母都会这么做……(图3)


蒙台梭利博士曾说,优秀教学的秘诀,是把孩子的心灵看作肥沃的土壤。


在这里,可以播下种子,让种子在丰富想象力的热量下茁壮成长。


鼓励孩子自由选择并动手操作


孩子被尊重是他建立自信的开始。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第一步就是不要凡事都帮孩子拿主意、帮孩子做决定。


剥夺孩子独立思考、获得经验的机会,如同给孩子带上了精神的枷锁。


怎样让孩子变得有自信?蒙台梭利式父母都会这么做……(图4)


给予孩子最好的爱,就是帮助孩子独立,尊重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


家长们要学会“放手”,而这就要坚持“最少的指导,最大的耐性和最多的鼓励”原则!


也许你觉得孩子太小了,自己做不了什么事情,但是你要明白,孩子喜欢模仿成人,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


总之,适当给孩子选择权,孩子会感受到他们被尊重、被信任,从而带给他们自信和成就感。


给予孩子自由但要有界限


人人都渴望自由,倘若生活中没有了自由,对人的自信心打击力也是致命的。


因此,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对于自信能力的培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自由不等于放任不管,孩子的自由是有界限的。界限是什么?那便是规则意识。


一个建立了规则的孩子,并不仅仅是“乖”,“听话”和“好调教”。


更重要的是,遵守规则的生活,保证孩子在秩序中成长,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做的事情,有信心有能力去做。


怎样让孩子变得有自信?蒙台梭利式父母都会这么做……(图5)


管教孩子是一门学问,虽然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但仍需要不断学习。


在管教孩子的时候,请大家要遵循以下这3大原则:不伤害自己、不打扰他人、不破坏环境。


这便是教育孩子的三个法宝,只要不违背,就应给予孩子自由,让其自由探索。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开始在意别人的评价和看法,开始遇到质疑、嘲讽和误解,但是如果有一对永远支持、理解、尊重自己的父母,孩子的内心一定会是富足的。


怎样让孩子变得有自信?蒙台梭利式父母都会这么做……(图6)


要知道,孩子的自信大多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


你所说过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命运。


教育就是如此,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