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

我爱家乡·走进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记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

帝中海儿童之家幼儿社会实践活动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2)

各个班级合影

    诸城市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又称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龙骨涧埋藏的恐龙化石,种类繁多,门类齐全,被称为“世界恐龙化石宝库”,诸城也被誉为中国北方的“恐龙之乡”。作为一名诸城人,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为了增强幼儿热爱家乡的意识,帝中海儿童之家特举行“我爱家乡·走进恐龙地质公园”的社会实践活动。

    早上,孩子们一大早就兴奋的入园等候出发了!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3)

出发啦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4)

诸城龙立方参观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5)

帝中海儿童之家幼儿社会实践活动

     秋末的天空分外蓝。天空静悄悄的,颜色像大海那么蔚蓝,一碧如洗,太阳这才“起床”,太阳光不太猛,照到人身上,让人感到十分温暖,给秋雨过后的渐冷的天气,增添了许多暖意。

    到达地质公园,我们先拍了合照,随后公园的讲解员带领我们先来到了龙立方。

    龙立方简介:

    2011年6月10日,诸城市恐龙文化研究中心的挖掘人员在对诸城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恐龙涧化石隆起带进行挖掘时,发现在分布区中间地带的砾岩上恐龙化石分布非常密集,不少化石相互交错、叠压。专家经过讨论后,决定将整块的立方土堆取出。考古人员最终确定了一个长4.6米、宽3.3米、高1.6米的砾岩土堆为挖掘区域,这片区域被形象地命名为“龙立方”。

    2011年7月2日,“龙立方”被吊车吊起,从恐龙涧化石隆起带转移至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修复中心进行修复。

    2011年9月,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专家徐星认定“龙立方”是一具非常完整的鸭嘴恐龙化石骨架。

    2012年6月21日,以龙立方为主题的诸城龙立方展馆正式对外开放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6)

参观实践活动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7)

合个影留念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8)

有备而来的呀


    诸城龙立方展馆以龙立方为镇馆之宝,另外包括世界最高大的鸭嘴龙、甲龙角龙暴龙等“四大龙王”化石珍品。展区包括恐龙足迹展示区、恐龙蛋展示区、暴龙展示区、角龙展示区、甲龙展示区、鸭嘴龙展示区和多彩地层展示区等。

    经过龙立方,孩子们看到了完整的恐龙骨架、恐龙蛋化石,近距离看到了恐龙的巨大形态,一下子从书本上的平面图像转换成立体形象的视觉冲击,给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龙立方出来后,讲解员带我们到了恐龙涧,一进门口,一条大大的标语映入眼帘——遥远的东方有巨龙,龙的家乡就在诸城!看到这句话,自豪感倍增,孩子们能够从小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感受家乡文化,培养爱家乡之情感,也是帝中海儿童之家一大特色和优势。

    恐龙涧是一条长500米、深26米的恐龙化石长廊。这里陆续出土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鸭嘴龙化石和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 恐龙涧位于龙都街道库沟村北的小岭下,化石暴露面积23000平方米,是一处由多个化石密集区构成的化石集群,呈45度斜坡分布。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9)

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0)

学习一下知识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1)

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2)

拍照留念

    孩子们在恐龙涧中,看到了恐龙化石是如何出土的、看到了地质层的变化形态、观察了挖掘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等等,距离虽长,但孩子们乐此不疲,“看!这是鸭嘴龙!这是角龙的化石!这是霸王龙的头!”整个恐龙涧内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惊叹声!当听到孩子们能够说出恐龙的名字之后,家长和老师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很多孩子都对恐龙非常感兴趣,但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恐龙化石的真面目,这次参观恐龙地质公园,不仅激发了孩子们进一步“研究”恐龙的兴趣,也增强了他们爱自己家乡之情,家长们也看到了孩子释放天性的一面,有利于家长更加了解孩子,追随孩子,增进亲子感情。

[yao_page]

帝中海儿童之家太阳班、熊猫班参观消防大队

为增强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安全意识,将安全教育纳入幼儿的一日活动中,1030日,帝中海儿童之家太阳班、熊猫班的孩子和家长们实地参观了诸城市消防大队,与消防员叔叔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3)

                                         参观消防大队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4)

                                           听消防员叔叔讲解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5)

                               体验消防员叔叔的日常生活

来到消防大队后,当孩子们看到红色的消防车上装满了各种各样的消防工具时,迫不及待地向消防员叔叔提出了许多问题,天真的话语给大家带来阵阵笑声。消防员叔叔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孩子们的问题,并介绍了消防车上各器具的名称和用途,孩子们认识了云梯、高压喷射枪、泡沫喷射枪、呼救器等各种消防器材。消防队员用浅显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消防常识:如何预防火灾、当发生火灾时如何拨打119电话、如何逃生等,并现场为孩子们演示了接到火警时迅速出警的过程。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6)

                       好整齐的被子呀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7)

                             介绍消防知识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8)

                         体验一下     

同时为了能更好的体会到消防员叔叔的生活,孩子们也参观了消防员的寝室及衣柜储物间,室内的被褥、衣帽整齐有序的摆放,消防员叔叔们的秩序感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孩子们也都纷纷答应一定要向消防员叔叔学习。另外,消防队长也带孩子们来到诸城市消防教育基地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孩子们获益匪浅。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19)

                                帅气的小消防员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20)

                             消防知识介绍

CMS旗舰园帝中海儿童之家社会实践活动(图21)

                                     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消防队员与孩子家长们进行了互动,让孩子和家长体验穿防护服,铺卷水带等,家长和孩子们了解到了消防队员所从事的工作,知道消防队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萌发热爱消防队员的情感,此次消防大队之行,家长和孩子们都获益匪浅,也学到了很多自我保护及救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