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CMS社会公益活动“阳光和谐计划”

 

蒙台梭利教育自上世纪90年代传入中国之后,经过数十年“中国本土化”实践,目前蒙台梭利教学法已遍及我国大中小各类城市,让无数的城市儿童与家庭受益,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如何把这么优秀的教育理念与方法传授到广大的农村幼儿园或需要特殊教育的家庭,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其中,蒙台梭利师资欠缺、师资不合格是大部分蒙台梭利幼儿园所发展所面临最大的瓶颈。

为此,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于2008年推出了“阳光和谐计划”,为广大农村的幼儿园提供完整的学前教育模式和无偿的师资培训服务,为全国的特殊教育学校及家庭提供免费的师资培训。截止今日,“阳光和谐计划”已经实施两期,已使超过千余名教师受益,让广大农村儿童或特殊需求的儿童享受到了纯正的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念与方法,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农村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发展。


CMS社会公益活动“阳光和谐计划”(图1) 

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始终把“弘扬蒙台梭利教育理念,给孩子的未来选择一个美好起点,让华人儿童享受科学的蒙台梭利教育,实现蒙台梭利教育平民化共享和谐幸福生活!” 作为CMS的终极使命。

基于此宗旨为了使中国蒙台梭利教育事业“科学化、标准化、专业化、本土化”,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通过内部挖掘、国外引进、邀请讲学、研讨会等多种渠道,打造了我国自主的蒙台梭利专业教师、讲师和专家团队共同为我国开展蒙台梭利教师的正规化、规范化、专业化培养打下坚实基础,这一定程度缓解国内蒙台梭利教育专业高级人才奇缺的局面。

始终如一日,CMS蒙台梭利认证教师体系运行十余多年,已经培训几万名合格的蒙台梭利教师,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优势。

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专家组,对“CMS阳光和谐计划”前两期(2008-2015)的实施结果与经验进行了充分的总结与论证,决定重新启动第三期(2016-2018)“CMS阳光和谐计划”。

阳光和谐计划实施对象

    1.乡镇以下(包括乡镇)幼儿园的在职教师/园长。

    2.下岗职工及低收入、经济困难家庭。

    3. 特殊教育学校的在职教师。 

    4. 需要特殊教育(智障、孤独症等)幼儿的家长。

即日起,凡符合条件人员皆可申请报名,协会将给予免费的师资培训,并将及时安排培训。

CMS“阳光和谐计划”实施背景

十多年来,蒙台梭利教育在我国幼教领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蒙台梭利幼儿园、蒙台梭利班级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加,社会、家长对蒙台梭利教育优势的认识不断深入,对蒙台梭利幼儿园和班级的教育服务需求每年都在快速增长。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幼儿教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蒙台梭利教育法因其科学性深入人心,在全国幼儿园得到广泛应用,并得到家长及园所的普遍重视。在偏远地区及广大农村地区,家长们对蒙台梭利教学法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专家组,通过对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幼儿园与幼儿教育的现状充分研究发现,当前农村地区幼儿学前教育的突出问题是专业教师的奇缺与幼儿教育理念的落后,尤其是蒙台梭利教师的奇缺,这也是蒙台梭利教育平民化的瓶颈所在。另外,蒙台梭利教育对于特殊儿童同样具有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可是大多数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或特殊教育需求的家长,由于没有受过专业的蒙台梭利师资培训,不知道如何实施蒙台梭利教育。

“儿童是爱的源泉”,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自成立以来,就始终致力于社会公益福利事业的发展,推出诸多社会公益项目,使众多农村幼儿园、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机构与家庭受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08年,为了提高农村幼教工作者专业水平,共同构建和谐社会,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针对中国农村幼儿教育的现状,制定了“阳光和谐”计划,并付诸实践,推出了“CMS阳光和谐”计划大型公益活动,让一大批一线幼教工作者受益匪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这一计划的深入实施,是为了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弘扬蒙台梭利教育理念,给孩子的未来选择一个美好起点,共享和谐幸福生活”的宗旨,更是为了让广大农村儿童或特殊需求的儿童能够享受到纯正的蒙台梭利幼儿教育理念与方法,推动中国农村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发展。

 CMS社会公益活动“阳光和谐计划”(图2) 

阳光和谐计划实施对象

    1.乡镇以下(包括乡镇)幼儿园的在职教师/园长。

    2.下岗职工及低收入、经济困难家庭。

    3. 特殊教育学校的在职教师。 

    4. 需要特殊教育(智障、孤独症等)幼儿的家长。

即日起,凡符合条件人员皆可申请报名,协会将给予免费的师资培训,并将及时安排培训。

CMS社会公益活动“阳光和谐计划”(图3) 

    另外,“CMS阳光和谐计划”全面接受个人或团体捐助的资金或实物,这些捐助将全部用于“阳光和谐计划”的师资培训工程,以期帮助更多的农村幼儿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参加蒙台梭利系统培训,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接收到蒙台梭利教育,改善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幼儿教育的落后现状,从而为推动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让所有的农村儿童与城市儿童一样,让他们的人生拥有一个美好的起点,共享幸福生活,共建和谐社会。

阳光和谐计划具体实施

自2008年,CMS正式实施阳光和谐计划以来,CMS蒙台梭利师资培训已接受并审核通过超过千余名阳光和谐计划培训学员。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一直以“培养专业而实用的蒙台梭利教师”为己任

按照“CMS阳光和谐”计划,中国蒙台梭利协会资助提交申请的学员免费参加协会总部举办的高级蒙台梭利教师资格培训班。

 CMS社会公益活动“阳光和谐计划”(图4) 

让每一个孩子的童年成长,成为健康人生、快乐人生、幸福人生的阶梯,是我们蒙台梭利幼儿教育工作者与家长的共同责任和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教育无界限、无差别”,所以,无论是城里的孩子,还是相对落后偏远地区的孩子都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权利,而CMS自创办之初,就以公益事业作为立会之本。

CMS社会公益活动

阳光和谐计划” — 2008年启动,为广大农村的幼儿园提供完整的学前教育模式和无偿的师资培训服务,为全国的特殊教育学校及家庭提供免费的师资培训。截止今日,阳光和谐计划已使近千名学员受益。

“阳光助教工程” — 2010年启动,为全国学前教育高校及特殊教育学校创建“蒙台梭利教育实验室”,免费提供实验室的设计与环境创设。

截止目前,CMS协会已在山东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青岛滨海学院、青岛恒星学院、锦州师范学院、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潍坊教育学院、南宁培智学校、河北广播电视大学、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南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等近70余所高校,建立了蒙台梭利教育培训室/实验室。

“千人CMS园长创业工程” — 2012年启动,为有志自主创业的蒙台梭利园长,实施“学员-导师”创业负责制,实现长期的一对一创业/就业指南,提供包括技术、品牌、服务、资金等多方的支持,以帮助学员成就事业。

 

CMS社会公益活动“阳光和谐计划”(图5)

CMS社会公益活动“阳光和谐计划”(图6) 

给爱一颗感恩的心。我们热烈欢迎有相关专业技能的专家、学者、教师加入我们的授课志愿者队伍,共同推动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的发展。

12月1日,CMS第246期蒙台梭利3-6岁高级教师培训班(培训简章),即将于青岛CMS旗舰园竹韵山色儿童之家举行,CMS会长段云波博士等专家将对蒙台梭利高级理论知识要点进行详细解读,阳光和谐计划免费名额有限,欢迎致电咨询。

咨询电话:0532- 68851080,68851081,68851082 (中文)非办公时间:186-5325-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