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蒙氏教育,无处不在

蒙氏教育,无处不在(图1)


蒙台梭利曾说过:“我们不是为今天的世界培养儿童。等他们长大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变了。我们不知道未来的世界如何,那么就教他们学会适应吧。”

蒙氏儿童在这个曾经的“未来世界”里,他们都自信、自由、充满创造力的幸福生活着,他们正在创造着我们无法预知的“未来世界”。


蒙氏教育,无处不在(图2)



如今中国的蒙氏学校虽然起步晚,却发展迅猛。可是对大部分家庭来说,在自家附近找到真正的蒙氏学校仍然很难。这样一来,是不是大部分中国孩子就与蒙氏教育无缘了?


NO NO NO,无论孩子在哪里,只要你的眼界中有蒙氏生活态度,蒙氏无处不在。


3岁的孩子你还在包办代替穿衣吗?


还在不停地喂饭吗?


还在任由孩子无规则吗?


如果你都觉得这没什么,那孩子肯定会发展更晚一些。


蒙氏教育,无处不在(图3)


其实,不论是在北美和西欧的发达国家,还是在非洲和印度的偏远地区,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能发现很多在家中实践蒙氏教育的宝爸宝妈,我们称其为蒙氏爸妈。


蒙氏教育应用在家庭中,完全不受地域和经济条件的限制,中国父母也完全可以轻轻松松把蒙氏教育带回家,让孩子从中受益。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父母朋友提出如何在家实践蒙氏教育的问题。


学习蒙台梭利教育如果仅强调形式、浮于表面地实践蒙氏教育,而没有领会蒙氏教育的精髓,没有深入地进行家庭观察并精心设计家庭环境,就算不得真正的蒙氏教育。


蒙氏教育,无处不在(图4)


蒙台梭利博士常说:“我听过了,我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我就理解了。”

中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也认为:“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其实很早的时候,荀子就说过:“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之而止矣。”这些圣人之言其实都表达了一个简单的思想:只有实践了,才能真正领会其中精髓。


在家中践行蒙氏教育并不能让我们成为完美的父母,而只能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父母。


在养育最关键的前三年,如果能有效地提高自己的教养水平,我们便不会走太多弯路,留太多遗憾,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也定会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