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在“玩”中学的蒙特梭利教育

在“玩”中学的蒙特梭利教育(图1)


幼儿阶段是孩子社会生活的开始,这一时期接触的内容会影响其一生,虽然能够理解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但往往有时却违背了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也违背了教育规律,因此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那么,孩子在幼儿园是学什么?幼儿园又培养孩子什么能力呢?什么样的幼儿教育适合孩子成长呢?


在“玩”中学的蒙特梭利教育(图2)


1、教会孩子适应环境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不仅是幼儿园,孩子长大后还会遇到更多新环境,每次都是一种挑战,孩子进入集体生活中,接触全新的事物,适应与人交往与相处,才能够尽快适应社会、取得进步。


2、教会孩子尊敬老师


不要以为“尊师”是上了学的孩子才要学的内容,其实,要在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要先让孩子有这个意识。让孩子在幼儿园里只要遇到老师都会习惯性问候“老师好”,老师反过来夸孩子懂事懂礼貌,在老师这样的评价下,孩子会养成良好的习惯,也自然更加喜欢幼儿园。


3、教会孩子独立生活


家长之所以让孩子上幼儿园,其实并不全是因为家里没有人能够带孩子,而是为了将来孩子的成长,让他经历他必须经历的过程。在幼儿园面对每一个小朋友和每一位老师,是在人为的创造机会让孩子学习独立生活的能力。父母不可能永远陪伴在他的身边,他要被动地从家长的安排中学会接人待物的能力和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将来成长的路上不至于脆弱无助而变成可怜的人。


4、教会孩子照顾自己


幼儿园生活,本身就是让孩子去学习一些家长没有时间或者说是没有耐心去教育孩子的那些芝麻大点的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说早晨起来怎么穿衣服和袜子,吃饭时怎么拿筷子,吃完饭后又要怎么去刷牙,大便之后怎么擦干净小屁股……所以说,孩子在幼儿园学到的这些生活点滴就是要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


5、教会孩子帮助他人


帮助他人其实跟关心他人的感觉差不多,有着同一种的解释: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可是,这一意义,孩子至少要等到长大以后估计才能真正的懂得。同时,引导孩子在有能力帮助他人的时候,要学会伸出手去帮助自己能够帮助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慢慢去体会,真诚地给予别人及时的恰当的帮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6、教会孩子控制自己


控制自己,指的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行为,不管发生什么,学会自控,不让事情产生过激的影响,这会让孩子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更为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