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CMS济宁运管中心】学会这几招,蒙氏环境在家也能创造!

人是环境的产物。如果说孩子是一粒种子,那么环境就是土壤、水分和空气,对种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蒙台梭利博士认为,孩子具有“吸收性心智”,他们会潜移默化地对周围的事物和环境进行“吸收”。因此,教师的一个重要职责就在于,为孩子提供有利于他们成长和发展的环境。


蒙台梭利教育法的三要素中,“环境”也是核心要素之一。这里所说的环境是指准备好的、适宜的环境,它通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能够让孩子自由、独立地活动;是有规律、有秩序、有美感的;环境中有可供孩子探索的材料。


走进一间蒙台梭利教室,你会被教室的布置和教具深深吸引:温馨的角落、生机盎然的新鲜植物;教室里的桌椅、扫把等物品都是适合孩子尺寸且方便使用的;井然有序、种类丰富的教具,吸引着孩子们主动工作。


【CMS济宁运管中心】学会这几招,蒙氏环境在家也能创造!(图1)


温馨一角


【CMS济宁运管中心】学会这几招,蒙氏环境在家也能创造!(图2)


绿意盎然


【CMS济宁运管中心】学会这几招,蒙氏环境在家也能创造!(图3)


蒙氏教具


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们不仅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秩序感、独立性、专注力、自信心以及社交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而这些能力,正是孩子成长和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其实,不仅是在幼儿园,在家庭生活和教育中,家长也可以为孩子营造具有蒙台梭利特色的环境,帮助他们培养独立自信、积极主动的品质。


那么,在家庭中营造蒙氏环境的时候,有哪些原则可以参考呢?


第一,自由的原则。试想一下,我们成人坐在孩子的小椅子上,时间久了就会觉得不舒服,同样的道理,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样。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在家中准备符合孩子尺寸的器具,让孩子可以自由地使用和操作,这样,孩子的积极性会提高,更愿意主动去探索。


当然,将所有的器具都换成符合孩子的尺寸不太现实,但我们还是有一些折中的办法:比如,在洗手盆前放一个小椅子;在微波炉的按键处贴上数字以便孩子知道使用顺序,等等。


第二,独立的原则。当孩子在环境中自由探索的时候,父母应该给予他们独立的机会,可以提供必要的帮助,但绝对不要代劳。独立性的培养,都是在“自己动手做”的过程锻炼出来的。


当孩子大一点的时候,父母可以在家里为他们准备一个独立的房间或空间,父母不做过多的干涉,但要求孩子对这个区域内的秩序完全负责,从而提高他们独立规划和完成事情的能力。


【CMS济宁运管中心】学会这几招,蒙氏环境在家也能创造!(图4)


【CMS济宁运管中心】学会这几招,蒙氏环境在家也能创造!(图5)



第三,美丽的原则。蒙台梭利认为,美对儿童来说,并不是锦上添花,而是不可或缺的,“幼儿在一个优雅的环境中,会比在一个丑陋的环境中,更愿意自动自发地去探索”。因此,在家庭环境的布置中,融入生活美学,创造一个美丽的环境,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审美能力,了解美的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美丽并不是华丽,而是建立在简洁的基础上,通过明亮、协调的环境设置,让孩子感受到轻松愉悦、充满朝气的氛围。有时候,一幅画、一件艺术品,就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第四,平等的原则。在家庭中,虽然每个人的身份不一样,但所有成员之间都应该是平等的,即使是年幼的孩子也一样。因此,父母在家庭环境的布置时,应该尽量考虑到孩子。比如,客厅的装饰柜,可以留一个较低的柜子专门给孩子使用,让孩子陈列自己喜欢的物品。


更好的做法是,邀请孩子参与到环境的布置当中,如果孩子有自己的房间,可以让他决定选择哪些装饰物来布置。给孩子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也是平等的一种表现。


第五,合作的原则。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应该尽可能让孩子参与到家务中来,比如一起制作餐点、打扫房间,这么做的意义,不是锻炼动手能力那么简单,更多的是让孩子形成合作和分享的意识,这对他们社交技能的培养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