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父母和孩子相处的每一天,都十分宝贵,尤其是在0-6岁阶段


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


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


一位优秀的母亲甚至说:


“ 

很多人都认为我很轻松,说你的孩子那么优秀,根本不用管,殊不知,我连晚上睡觉其实都有一个眼睛是睁着的!



好父母防患于未然,而不合格的父母是,孩子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甚至老师都已经找孩子谈话了,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


进入21世纪,信息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任何岗位都要求培训、考核,但似乎只有生养、教育孩子不需要培训,好象自动就会上岗而且永远不会下岗,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每一个人在做父母之前都要学习相关的知识,关于怎样做父母的意识和知识准备得越早越好,越充分越好。


教育孩子,仅有爱,不够,还要懂孩子的成长规律才有好未来,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图1)


0-6岁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


“三岁看大,七岁知老”,0-6岁是人生最重要的关键时期,专注、秩序、精细、独立、自信、关爱、自由等众多优秀品质得以在此时期确立。


不一样的起点,必然有不一样的未来。


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大,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十分焦虑。这些焦虑一方面来自父母对孩子的期待,另一方面来自父母只注重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要,而忘了给予心灵上的关注和爱护。


家长之所以忧虑,是因为一直在间歇性地关注孩子,孩子有问题,就关注多一些,没有明显的问题,便关注得少。对孩子的教育,缺乏一个宏观的掌控,对于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得够不够,自己心里也没底。


因此,对孩子未来的发展走向,就缺少了一份确信。不确信,就会慌张,就会焦虑。


很多父母都想让孩子拥有开挂的人生,都不想错过孩子一生成长的最重要关键期。但是,现实却是大多数父母没有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也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图2)


教育孩子的王道,是执着地栽培自己


教育孩子的王道,是执着地栽培自己。


最理想的状态——孩子懂的,我们懂;孩子不懂的,我们也懂,至少,我们要与孩子有交集。这个漫长的求索过程,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孩子。


孩子的起点,是父母的肩膀。如此说来,孩子永远不会有相同的起跑线。


作为父母,抚养、管教孩子从来都不容易,那么在这一过程中,是否有规律可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