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蒙台梭利教师如何当好环境的预备者

蒙台梭利教师除了是一位观察者外,还是环境的预备者与维护者,这再次表明了教师是儿童生命的参与者。


学校应该成为儿童自由生活的地方,这种自由不单纯是指儿童内部发育的精神方面,而是指儿童的整个机体,从生理、生长部分到肌体活动,在学校都应该找到“成长发育的最好环境”。


蒙台梭利环境的设计、预备与维护是教师的主要任务之一,所以教师应该每天留出专门的时间与精力在这上面。


蒙台梭利教师如何当好环境的预备者(图1)


蒙台梭利教师如何当好环境的预备者(图2)


蒙台梭利教室中,教师的首要责任是关注环境,这一点比其他的一切都要优先。虽然环境对儿童的影响是间接的,但如果没有预备好环境,儿童就不能通过环境与内在的自我形成联结,在身体、智力和心理方面就无法产生有效和永久的效果。


对于儿童来说,教室里的家具、桌子和椅子都应该是轻便的,这不仅便于他们搬动,而且还具有直接的教育意义。


我们也会给儿童使用瓷碗、瓷盘和玻璃杯等容易打破的器皿,因为这些本身就意味着对儿童粗鲁和不经心行为的警告。


蒙台梭利教师如何当好环境的预备者(图3)


蒙台梭利教师如何当好环境的预备者(图4)


儿童会因此而调整自己的行为,使自己的动作更加小心和准确,尽量不碰撞、打翻和摔坏东西。当他们自己的动作变得越来越协调,行为也越来越有节奏时,他们也最终成了教室环境的管理者和爱护者。


这样,儿童在自我完善方面就取得了进步,变得自信且有自控能力。我们也会经常让儿童体会安静和音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熏陶和训练后,他们就会厌恶吵闹的声音了,也会避免自己随意发出这些不和谐的声音。


蒙台梭利教师如何当好环境的预备者(图5)


因此,教师不但要营造教室里的氛围与秩序,负责教具的摆放与维护,以及调整活动的程序,还要去观察不同的儿童,以随时改变节奏来适应他们的个体需求。


蒙台梭利教师如何当好环境的预备者(图6)


尤其重要的是,教师要时刻保持所有的教具都处于最佳的有序状态,即所有的教具与设备都应该摆放得井然有序,美观又明亮,一切都在完美的状态。


蒙台梭利教师如何当好环境的预备者(图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