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银行游戏一不借位的减法

 教具构成 


1.一套完整的银行游戏串珠教具。

2.-套大数字卡片,两套小数字卡片。

3.题卡若干,笔一支。

4.数学习题本。

5.“一”号卡片,等号线。

6.托盘数个(与幼儿数目相同)。

7.两张大工作毯。


适合年龄

4岁半以上(熟悉银行游戏的加法和乘法并能正确工作)。


 基本操作 


1.邀请幼儿一起进行银行游戏的减法练习。

2.减法的数字卡片摆放位置与加法不同,先将大数字卡片摆在 工作毯左边,然后依次向右摆放两套小数字卡片。

3.抽取题卡,例如,“465 —253 = ?”,将题目抄到数学习题本 上。

4.提示幼儿:“今天我们要做减法,它的方法与加法有些不同。 我们首先拿大数字卡片465,再找出相应数量的串珠”。

5.幼儿拿着465的大数字卡片,去取对应数量的串珠并摆放在 工作毯上,大数字卡片摆放在串珠的左边。

6.再邀请幼儿取253的小数字卡片,放在托盘的右下角。

7.教师提示幼儿减法的意义:“从一•个量中拿走一部分的量, 剩下的量就是结果,现在我们要从465中拿走253的量。”

8.教师从摆放在工作毯上的串珠中取走253的量放到托盘里, 取的时候要先从个位开始。

9.取完减数,将剩余的串珠下拉并清点。边清点边把对应的小 数字卡片摆放好。告诉幼儿:“从465中拿走253,剩下212”。

10.将“一”号卡片放到减数左侧,将等号线放在减数和差之 间并介绍:“这是'一'号,它代表'减',减出来的结果叫差, 212就是差。”

11.读出等式:“465 — 253 = 212”,并把答案写下来。

12.邀请幼儿抽取另一张题卡继续练习。


直接目的

1.了解减法的意义。

2.学习初步的减法运算。


间接目的

为借位的减法做好准备。


错误控制

1.教师。

2.题卡反面右下角标注正确答案。

注意事项

1.本项工作练习不借位减法,所以教师在制作题卡的时候注意 不要出现借位。

2.在这项工作中,不要求幼儿掌握专业术语,但是教师在授课 的时候要使用专业术语。


 除法 

不借位的除法

被除数÷除数 =商


教具构成


1.一套完整的银行游戏串珠教具。

2.一套大数字卡片,三套小数字卡片(除数是几,就需要几套小数字卡片)。

3.题卡若干,笔一支。

4.数学习题本。

5." ÷"号卡片,"="号卡片。

6.托盘数个(与幼儿数目相同)。

7.两张大工作毯。


适合年龄

4岁半以上(熟悉银行游戏减法并能正确工作)。


 基本操作 


1.邀请三位幼儿与教师一起练习银行游戏除法的操作。先抽取题卡,例如,“3693÷3 = ?”提示幼儿除法的意义:将一个量平均分成几份,每一份都相等。

2.请幼儿将数字卡片在工作毯上摆放好,大数字卡片在左边,三套小数字卡片在右边。

3.请幼儿找出大数字卡片3693,然后取来相对应的串珠。

4.如果要把总量平均分成3份,那么需要三名幼儿每人都有一

个托盘。

5.除法运算与其他运算的顺序不同,它是从最高位数字开始分。

6.首先从千位开始分配,先将三个一千串珠立方体平均分给三位幼儿,每位幼儿的托盘里各放一个一千串珠立方体,同时问: “你们三位刚才分到的是不是一样多啊?”继续按此方法平均分配完百位,十位和个位。

7.请每位幼儿清点自己托盘里的量,然后拿取对应的小数字卡片叠放到托盘右下角。

8.最后教师解释说:“我们把3 693平均分给了三个人,你们每个人都得到1231。因此3693平均分成3份等于1231,也就是说,商是1231。”

9.取出“÷”号卡片介绍给幼儿,请幼儿取来数字卡片3。

10.将等式罗列出来,摆放到工作毯下方。

11.读出等式:“3693÷3 = 1231”,并把答案写下来。


直接目的


1.了解除法的意义。

2.学习初步的除法运算。


间接目的


明白两个数相除,所得的商一定比被除数小。 注意事项

先不要让幼儿接触余数的概念,所以自制题卡时请注意。


 借位的除法 


适合年龄

5岁以上(有不借位除法的工作经验)。


 基本操作 


1.邀请三位幼儿一起工作,每位幼儿都有一个托盘,抽取题卡,例如,“ 7 611 + 3 = ?”

2.请幼儿找出与被除数对应的大数字卡片,并取出对应数量的串珠,将其放到工作毯上。

3.教师再次提示除法的意义:“我们要把7611平均分给你们三个人,大家注意了,你们每人得到的量要相等。”

4.从七千开始分配,教师每次拿出1000分给一名幼儿,把最后的1 000给第一位幼儿,然后观察幼儿能否发现差异,如果不能, 要请每位幼儿清点刚才自己分得的量。

5.一旦幼儿察觉到差异,教师将剩余的1000拿回并进行提示:“我们现在只有一个1000,不够分,我们可以到银行去换一下,一千可以换几个一百?”将一千串珠立方体去银行兑换十个一 百串珠板,放在原有的百位量那边。

6.继续分发百位,直到所有的百位,十位和个位的量都分发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