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

秩序乃天国第一要律。


蒙台梭利博士认为,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都在按照大自然设定的既定秩序发展。


对于人类的成长亦是如此,秩序是生命的一种需要,就像呼吸需要空气一样,当它得到满足,就产生了一种自然的快乐。


那么,蒙台梭利教育是如何培养孩子的秩序性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图1)


尊重孩子秩序敏感期


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博士对教育界最伟大的贡献,在于她发现了儿童成长的秘密,提出了助力儿童成长的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敏感期,二是吸收性心智


孩子成长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切行为,其背后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敏感期


所谓儿童的敏感期,是指0-6岁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图2)


而秩序敏感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非常很重要的关键期。


儿童真正对秩序的敏感性从1.5岁左右开始出现,3岁时达到最高峰。


蒙台梭利在观察中,发现孩子会因为无法适应环境而害怕、哭泣,甚至大发脾气,因而确定"对秩序的要求"是幼儿极为明显的一种敏感力。


比如3岁前的孩子有着强烈的安全需求,当被置于杂乱无章、陌生的环境中,孩子会哭闹……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图3)


3-4岁的孩子对物品的位置、时间的经过、顺序、约定等,具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所以,当你发现家中的孩子出现某些特殊的癖好,以及无缘无故就发脾气的时候,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通常是追求秩序感的表现。


这是1-4岁年龄段孩子正常的心理需求,因我们不懂敏感期,孩子出现看似胡闹的行为,却往往会被大人们忽视和误解。


然而,孩子的秩序敏感期较为短暂,4岁之后便会渐渐消失。


所以,家长们要了解孩子几个非常重要的敏感期出现时间及特点,给孩子提供一个干净整齐的生活环境。


营造整洁有序的环境


孩子需要一个有秩序的环境来帮助他认识事物、熟悉环境。一旦他所熟悉的环境消失,就会令他无所适从。


幼儿的秩序敏感力常表现在对顺序性、生活习惯、所有物的要求上。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图4)


蒙台梭利博士曾在其著作中阐述过这样一个案例:

 

一个6个月大的小女孩在房间里玩耍。这时,一位妇女走了进来,随手把阳伞放在桌子上。


此时,这个孩子变得不安起来。这位妇女以为孩子想要那把伞,微笑着把伞送到她面前。

 

但这个小女孩并没有想要伞的意思,并开始尖叫。这位妇女尽力安抚她,但毫无用处,小女孩反而变得更加焦躁。怎样才能让这个小女孩安静下来呢?

 

富有心理洞察力的妈妈突然从桌子上拿起那把伞,并把它放到另一个房间去。这时,小女孩立即安静下来了。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图5)


可见,使小女孩不安的原因是伞放在桌子上。一件东西放错了地方,就严重打乱了这个小女孩对于一些东西如何安放的记忆模式。

 

蒙台梭利博士讲述的这个案例,就是说明整洁有序的环境,已渗入到孩子的记忆之中,打破这个秩序,就会令她无法适从。

 

因此,蒙台梭利教室非常注重环境的秩序性。比如教室中教具按照固定的顺序摆放在多层架上,从最简单逐渐到最复杂,很有秩序,并且大小尺寸也都便于孩子使用。

 

蒙氏教育中重视教具操作完之后要归位,这也是在给孩子养成一种,哪里来的就放回哪里去的秩序感。

 

有序的外在环境可以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内在秩序。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图6)


在这样的环境里,幼儿能安静而有秩序地生活,以不断地完善与发展自己的生理和心理。

 

幼儿也能有规律地生活,减少生命力的浪费,利于其正常发展。


教具操作的秩序性


蒙台梭利教具是教育史上一项伟大的发明,蒙台梭利教具的设计,有着内在的秩序性和逻辑性。

 

这一点体现在教具的操作方法和操作步骤上。

 

比如插座圆柱体,这件教具是由大小不一、逐渐减小的十个洞穴和10 个带钮的圆柱体组成。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图7)


每个圆柱体对应一个相同大小的洞穴,所以一旦发生错误,最后一定会有一个圆柱体与洞穴是不相配的。

 

教具的设计,就是要让孩子养成一定的观察能力、准确的判断能力和精细的辨别能力,按照秩序,将圆柱体放入洞穴之中。

 

再比如三项式教具操作,三项式教具,在颜色、形状、大小上有着很多感官上的区别,同时也蕴含着数学公式。

 

孩子也有强迫症?原来是“秩序敏感期”到了!(图8)


在操作的时候,如果没有按照一定的顺序操作,就很难拼完整。通过教具的操作,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分类能力,还能间接地为将来学习数学养成良好的推理性思维。

 

孩子们在反复操作练习之中,一定会形成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比如先观察比较,再进行分类、排序,最后进行组合。

 

这些蒙氏教具的设计由简单到复杂,帮助孩子了解步骤,重视秩序,养成内在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