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

孩子都两岁了,除了“爸爸”、“妈妈”,能说的词句非常有限,这可怎么办?


孩子不喜欢说话,难道是“贵人语迟”?


为什么孩子会说话晚?父母又该怎么正确引导?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0-6岁孩子语言发展的那些事。


蒙台梭利博士说:“一个人的语言能力基础,大部分在婴儿期就已经建立。”


语言发展也有关键期,错过了语言发展的黄金关键期,遗憾终生。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1)


玛利亚·蒙台梭利博士在其著作《有吸收性的心灵》书中提到:


语言就是一面墙,它把一群人圈在墙里面,与外面的人隔离开来。


语言是人们之间的纽带,语言根据人类的需求进行发展和变化。我们可以说,语言随着人类的思想而成长。


语言是一种超越智慧的东西,语言是如何被人类所掌控?儿童是如何学会如此复杂的语言工具?


儿童语言发展特点


蒙台梭利博士在其著作中提到,首先烙印在婴儿潜意识里的是单个的音符,这是语言的基本部分,我们可能会称之为字母,然后是音节,随后则是单词。


儿童先学习发音,再学习音节,完全遵循语言学习的渐进方式。儿童随后开始学习单词,最后学习语法。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2)


根据最近对新生儿的研究显示,所有的感觉器官在怀孕期间已经被运用了。


胎儿会吸收母亲特殊的语言特征和语调,也就是说,孩子在胎儿时期已经开始学习语言了!


婴儿会在4个月时开始注意到人说话的声音,并且对这个深深吸引他的声音-“嘴”产生浓厚的兴趣。


他们会发现是嘴和嘴唇的运动产生了语言,婴儿会对嘴唇的动作仔细观察并模仿。


经过2个月的细致观察后,孩子可以开始发一些单音节的声音。


到6个月的时候,我们会在某一天早上醒来突然听到孩子说“爸爸,妈妈”。


随后的一段时间他们只能说这个两词儿,但我们必须记住,儿童的语言发展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临界点。


他已经脱离了那种潜意识学习的时期。这个小大人已经不再像一个机器了,他可以随意使用语言的技能了。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3)


1岁大时,儿童开始有意识地说话了。他仍然没有完全脱离咿呀学语的状态,但他现在说的东西已经有一定的目的性了。这说明儿童已经具有了有意识地讲话的智慧。


蒙台梭利博士认为2岁左右是幼儿词汇的“爆发期”


2岁时,儿童已经能够使用复杂的句子,能够使用不同时态和语态的动词,包括连词。出人意料的是,他们也已经能够使用长句和分句了。


这个时候,完全具有了语言能力的儿童现在已经开始不停地说话了。


2岁是人类心理类型的一个分水岭。2岁时开始了一个语言组织的时期。


语言在这一时期还继续发展,发展的方式已经不是那种爆发式的了,而是一种鲜活的、自然的方式了。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4)


第二阶段一直发展到5-6岁,在这一时期儿童学习很多新的单词,并且逐步完善了自己所用的句型。 


心理学家发现,一个两岁半的儿童具有二三百的词汇量,但到6岁时他已经能够使用数千个词汇了。


儿童的语言发展有两个紧密相连的发展方向,一个是一开始的无意识语言学习过程,一个是在此之后的有意识学习过程

经过两个过程,一个完整的人最终会呈现在我们面前:一个6岁的孩子,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很强了。


这些都是在没有老师教授的情况下发生,是一个自然吸收的过程,这就是蒙台梭利博士所提及到的吸收性心智。


三阶段教学法


六岁之前是儿童语言发展的敏感期,提供丰富的语言学习环境,加强语言学习,对儿童的语言发展至关重要。


家长若能运用三阶段教学法,给予物体准确的名称,能够很好的引导孩子语言发展。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5)


蒙台梭利著名的三阶段教学法,能够快速、准确地帮助儿童学习物体语言名称。


这三个阶段是:


第一阶段:命名——给物体赋予准确的名称或概念,帮助幼儿使物体和所对应的名称建立联系。例:这个是厚的。


第二阶段:识别——辨别与名称或概念相对应的物体。例:厚的是哪一个?


第三阶段:发音——说出所指物体的名称或概念。例:这个是什么?


经过如此训练的孩子,具备了非常精确的用词能力。


通过三阶段教学训练,配合蒙氏独有的教具,孩子们能够彻底懂得许多词语,比如大小、厚薄、长短、深浅、光滑、粗糙、轻重、冷热等等。


贵人语迟,怎么办?


和孩子说话,要按照孩子听得懂模式来说。 


“孩子模式”的话该怎么说呢?很简单,就是用具体的人称来代替“人称代词”。


举个例子,“你去帮我把书拿过来”,这样孩子是听不懂的。


换成‘’孩子听得懂模式‘’就是,“XX(孩子名字)帮妈妈把书桌上那本书拿过来”。


具体而明确的语言对话,是孩子能听懂的前提。


虽然每个孩子的语言发育是有个体差异,但差得不会太远,一般都围绕着平均值上下浮动。


倘若家长发现孩子在语言发展上明显比同龄孩子偏弱,第一时间要到专业的语言鉴定机构进行测试。


如何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


在平日的生活中,家长要多与孩子互动,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和描述所见所闻。


利用各种机会教导孩子良好的语言礼仪和听、说、沟通的态度,并大量提供能增强语言能力的视听教材来帮助孩子。


1、倾听孩子说话

倾听本身就是对孩子的尊重和重视,也是对孩子的重要鼓励,同时也是良好的示范。


比如,遇到孩子询问时,耐心的倾听,鼓励孩子表达。


2、了解孩子的真正意图


孩子年龄小,在语言表达上可能会出现力不从心的状况,这时候父母一定要耐心听孩子把话说完,切不可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6)


3、经常和孩子对话

和孩子对话时,父母可多提出让孩子畅所欲言或自由发挥的问题,让孩子自由表达,并与他进行一番“探讨”。


4、利用游戏训练孩子对语言的理解力

有趣的游戏或戏剧表演,能刺激孩子发挥想象力;自编故事能让孩子学习以语言词汇来表达思想。


语言练习小游戏


下面推荐一些幼儿园常用,在家亦能促进孩子语言发展的亲子小游戏。


讲故事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7)


1、适合年龄:

3-5岁


2、所需材料:

A、《小红帽》故事书。

B、把要让孩子学习的主要的字、词、句制成字卡、词卡、句卡。


3、操作过程:

A、“今天来给宝贝讲一个《小红帽》的故事。”

B、讲一遍故事,让孩子认真聆听。

C、讲述后提问:“妈妈告诉小红帽怎么走路?”孩子们回答完后,出示句卡“好好走,不要跑”并教他们阅读。

D、提问:“大灰狼问小红帽什么了?”孩子说答案,出示词卡片“外婆”。

E、接着问孩子一些问题,让孩子回答,并教孩子认识主要的字。

F、让孩子再讲一次故事。


描述物体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8)


1、适合年龄:

4岁以上


2、所需材料:

以“小狗”为例,收集与小狗相关的图片、画报、模型等资料供孩子参考。


3、操作过程:

A、引出讨论的主题,如:“很多小朋友家里都有小狗,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小狗。”

B、拿出小狗的画报,让孩子自由描述这只小狗。

C、提问:“狗最灵敏的部位是哪儿?”

D、“狗身上的毛有什么作用呢?”



神秘箱游戏


孩子的语言发展黄金期,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图9)


1、适合年龄:

3~4岁


2、所需材料:

自制神秘箱(类似神秘袋),箱中的物品是生活中常见的,此次活动里面装的是水果。


3、操作过程:给水果命名

A、将装有物品的神秘箱拿到桌子上,对孩子说:“我这儿有一个漂亮的神秘箱,我们来看看里面装了些什么。”


B、利用三阶段教学法进行活动

命名:从箱子里取出一个苹果,向孩子说明“这是苹果”,依次取出香蕉、橙子,并进行命名。

指认:请回答或做出相应动作,“请你指一指哪一个是苹果?”“香蕉在哪里呢?”“请你把橙子递给我好吗?”

发音:指着不同的水果请孩子回答“这是什么?”


发展孩子语言的关键,成人要创设一个能使孩子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有效环境。


在这样有准备的环境中,孩子自然会有系统地、循序渐进地学习到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