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CMS)

如何通过一颗棉花糖判断孩子的自控力?

“儿童意志力的产生和发展是以获取经验为基础的,因此意志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在儿童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意志力是自然的一部分,所以其发展必须服从自然规律。既然大自然赋予了儿童成长的任务,那么儿童的意志一定会促进他们的成长和各种潜能的发展。 

      ——玛利亚·蒙台梭利

我们往往觉得小孩子的自控力差,是因为孩子普遍存在注意力不集中、乱发脾气、做事没有韧性等情况。但“别人家的孩子”可以上课专注,学东西更快,这就是家长懂得从小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意志力和自控力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学习新的知识还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均离不开意志力与控制力,6岁之前是培养自控力的关键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心理学家做了一个著名的“棉花糖”实验,这个实验的主要对象是学龄前4岁左右的儿童,实验开始时,工作人员给了每个孩子一块棉花糖,并告知他们在20分钟之后忍住不吃的话就可以再得一块糖。之后工作人员离开,房间里只剩下了孩子和棉花糖。通过观察,有些孩子在工作人员离开后马上吃掉了棉花糖,有些孩子等了一会儿才吃,还有些等了足够长的时间,并最终得到了第二块棉花糖。然后研究人员在10多年后继续调查当初参与实验的孩子,结果发现当初那些能忍住诱惑不着急吃棉花糖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获得成功,相反那些缺乏耐心的孩子长大后大多表现平平。

这个实验说明了自控力从小就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比智商更重要。

两岁以下的婴儿还不具备自控力,但在2岁左右,这种自控力开始有了萌芽,有研究表明一个2岁的孩子在被允许触摸某件物品之前,能够单独等待4分钟左右的而时间。从这个时候起,孩子就能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责任感。在大多数孩子中,自我管理的全面发展至少要3岁时开始。

很多家长都想培养孩子的自控力,但不知道从何下手。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提供良好的环境

环境因素对孩子的自控能力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比如打人对家里的东西随处堆放,摆放凌乱,不尊重时间,作息不规律等,孩子也会养成自由散漫的习惯。

因此要培养孩子的自控力,父母要从改善家庭环境做起,杜绝孩子观看充满暴力、打斗、吵闹的动画片,多带孩子去野外郊游,参加集体活动,为孩子自我控制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给孩子适时的感情回应

孩子从出生起,面对陌生的世界,不可避免的遇到各种挫折,如果父母在身边陪伴能帮助他平复自己的情绪,这种平复情绪的过程就是孩子学习自我控制情绪的过程。

父母应给孩子充分的满足和情感上的回应,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给予孩子充分的活动自由,不过分干涉、限制孩子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使他们的情绪得到正确抒发,从而加强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

当一个人睡眠不足时,会难以控制情绪和集中注意力,还有研究表明,睡眠短缺对大脑的影响和轻度醉酒是一样的,会让人失去自控力。

儿童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尚未成熟,易疲劳而转入睡眠状态,所以睡眠时间较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的发育,儿童的睡眠时间也会有所变化,1岁时需睡14~15个小时;2~3岁时为12~13个小时;4~5岁时为11~12个小时;6~12岁为9~10个小时。

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很多时候孩子的自控力不强,是家长的原则性不强,没有建立好规则,导致孩子会沉迷于看电视、玩手机、不按时休息等。有些家长和孩子约定好了时间,比如看电视20分钟,但到了时间孩子开始撒娇、哭闹、耍赖,家长就妥协了,这样孩子尝到甜头后下次还会这样,就破坏了规则。

如何让0~6岁的孩子遵守规则呢?

首先要让孩子主动制定规则,家长要和孩子沟通商量,孩子自己说出来的规则更愿意去遵守,而不仅仅是被动的遵守规则。

其次可以通过画画等孩子容易接纳的方式让孩子了解规则,比如在画纸画一个孩子看电视的图片,再画上表和时间,当孩子遵守规则后,再画上一颗小爱心,这样孩子更有参与感。

定下了规则家长一定要坚持执行,语气可以温和、亲切,但是态度一定要坚定。

有了规则意识的孩子,意志力会变得更强,会转化出内在的自律,自控力也得到了发展。

培养耐心,学会等待

3岁之后的孩子会逐渐有了时间观念,可以理解等待的含义,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耐心,锻炼孩子的意志力。

在蒙台梭利幼儿园,很多教具同时只能一个小朋友来工作,这样孩子必须要学会等待,等其他小朋友做完了放回教具才能去取教具。

除了学会等待,家长要延迟满足孩子的一些欲望,有的小朋友性子急,等不到的东西就会大嚷大喊,甚至哭哭闹闹,有些家长心软了就赶紧满足了孩子的心愿,这样孩子没法得到锻炼,会让他觉得哭闹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家长可以和孩子讲好原则和规矩,而不是立即满足,孩子学会了等待,自控力也会得到提升。

通过游戏提升自制力

儿童天性喜欢游戏,适当的借助游戏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比如123木头人这个游戏,数123的时候孩子可以行动,喊停的时候孩子要立即停止行动,控制好自己的行为,在游戏中孩子不知不觉的锻炼了自己的自控力,也满足了孩子模仿和运动的天性,培养了规则意识,可谓一举多得。

做好榜样

家庭教育总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试想家长总是在看电视、玩手机,却把命令孩子不准看电视,玩游戏,自然让孩子难以信服。家长若总是心浮气躁,动不动因为一点小事而发脾气,孩子稍有一点错误就大声斥责,在这种家庭氛围下,孩子自然也容易变得缺乏耐心、脾气暴躁等。

因此,父母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指导、训练孩子的各种行为,自己更要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做自我满足延迟的表率,为孩子做好榜样。

抵制棉花糖的诱惑,对孩子来说看上去很难,但做好以上几点,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和意志力,孩子一定会有一个美好且光明的未来!